天地大美不言

acacia:

《圭峰的记忆》文/acacia
     江西弋阳县是方志敏烈士和汪东兴的家乡,也是我曾经工作十年的地方。去年秋季又回弋阳,去圭峰一游。圭峰,是一个远近闻名的风景区。第一次到圭峰是在三十多年前,参加单位组织的一次培训,当年虽说也观赏过她的美丽,也是草草走过。现在,圭峰景区经过多年的建设,已经达到97平方公里,成为远近闻名的五A级风景区。
    圭峰的风景,是以奇峰怪石著称,突兀而起的峰峦,千姿百态,形象逼真,秀丽争奇。圭峰,又叫龟峰,它的主峰是一石柱,高约七十多米,上面有三块形似乌龟的巨石重叠,因此得名。宋朝宰相陈康伯有《龟峰》诗云:“形势如龟秉赋奇,昂首倚尾向溪湄。恍如献瑞在官日,犹似呈书出洛时。日色蒸霞红甲润,苔痕湿雨绿毛垂。千年屹立层霄外,高寿乔松可等期。”民间传说,这三只小龟,原来是东海龙宫的“龟娘娘”所生,因“龟娘娘”出征战死,所以它们爬上“峰火台”盼母回归,天长日久变成石龟。圭峰有一个回声壁,站在一个位置吼叫一声,就能听到四个回音,很为奇特。

《七律·登圭峰》文/acacia

游客穿云百态娇,金秋托步上天桥。
风行菊桂香衣袖,雾跃松樟涌浪潮。
曲径蜿蜒盘旋处,层阶逶迤绕山腰。
龟峰笔墨书寰宇,欲展才华着意描。

评论

热度(5)